首页  |  中文版  |  English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徐僖院士专栏
徐僖院士专栏
转新华网四川频道:一代宗师光照人间——沉痛悼念四川大学教授徐僖院士
时间:2017-03-08 浏览:

新年上班第一天,惊闻我的恩师徐僖院士不幸仙逝,万分悲痛!回想在四川大学读书和工作的日子,他对我的教诲与帮助,万分感念!他的杰出贡献和伟大人生,只要点击百度搜索,就可从方寸知概貌,令人万分敬仰!

我认知徐老始于1984年。那年我考上川大化学系高分子专业硕士研究生。从万县师专出发前,有一位从成都科技大学毕业的老师对我说,徐僖教授是我国塑料专业的奠基人,世界闻名,我从此记住了这个名字。到川大选课时,竟然有徐僖教授讲授的《高分子化学原理》,我毫不犹豫的选了。当时由于选他课程的学生太多,听说要减掉几个,我赶快去他办公室拜访。徐老亲切地接见了我,还问了许多我的个人情况,最后说“你来听吧,可以加凳子!”

徐老求学艰难。他出生于南京。小学、中学、大学辗转于上海、南京、重庆、贵州等地。对万县和重庆有很深的情结。1937年12月南京沦陷前3天,他随父母逃难到四川,就读于内迁到万县的金陵大学附属中学,1938年夏考入重庆南开中学,后来考入当时内迁贵州的浙江大学化工系,以后考入美国宾州李海大学化工系攻读硕士学位。他为丰富实践经验,放弃了继续攻读博士学位的机会,到美国柯达公司精细药品车间实习。南开中学“允公允能”和浙江大学“求是”的校训,使他在青年时代就具有无私无我,苦干实干,追求真理,实事求是的鲜明个性。

徐老爱国如家。他的姐夫张祖培曾是“五•卅”惨案时期圣约翰大学反帝斗争的一位学生领袖,满怀为民族争气的爱国主义豪情,这对年轻的徐僖影响很大。1944年12月,日本侵略军攻进贵州,他随导师到内迁四川永川县的唐山交通大学矿冶系担任助教。在日本帝国主义者侵华战争期间,徐僖颠沛流离、奔走东西,阅尽祖国山河破碎、民不聊生的惨景,使他把自己的未来和祖国的命运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获知新中国即将成立的喜讯,他毅然于1949年5月乘美国“威尔逊号”轮船回国。途经香港时,受到刁难和阻挠,幸得著名科学家侯德榜等人帮助,最后舍弃所有行李,随身只带一小箱笔记资料及一台小打字机飞赴重庆,投奔父兄。由宋庆龄主办的《中国建设》杂志曾向海内外报道了徐僖回国的消息。

徐老逆境创新。1949年冬,徐老受聘为重庆大学化工系副教授,后受命筹建重庆棓酸塑料厂,任副厂长兼总工程师。1953年受命筹建中国高校第一个塑料专业。1957年以后,徐老政治上多次遭受冲击,在工作中也遇到重重阻力,但丝毫没有动摇他为振兴中华而奋斗的决心。1960年,他在下放劳动期间,编著出版了中国高校第一本高分子教科书《高分子化学原理》,被誉为“中国塑料之父”。“文化大革命”中,徐老被扣上“反动学术权威”的帽子,饱受折磨,右眼因此成疾,且因得不到妥善治疗而失明,但他仍然没有动摇自己的信念,为军工单位和地方企业解决了许多重要技术难题,后获得全国科学大会奖、国家发明奖和多项科技进步奖。繁重的工作和各种压力进一步损害了徐老的健康,他经常带病工作。1980年5月,徐僖因咯血不止,住院治疗,切除了左下肺。2个月后,他不顾医生劝阻,提前重返工作岗位。1985年国防科工委等授予徐僖“国防军工协作先进个人”称号。徐老在高分子降解、共聚、氢键复合、高分子共混材料等方面取得了突出的研究成果,特别是成功地研究开发了五棓子塑料,为国争了光。

徐老生活简朴。他父亲学徒出身,母亲心地善良,都靠勤劳理家。徐老继承了父母的美德,对劳动人民的苦难充满同情。2003年,徐老曾获得第三届四川省科技杰出贡献奖,他把50万元奖金全部捐赠给贫困学生。几乎每个学生都知道徐老的习惯,他收礼最多只收一盒茶叶,在外讲课和兼职也从不收取任何费用。我和家人多次去看望他,相见都是在书房里,慈祥的师母总是在一旁忙绿。我们带去的礼物绝大部分都被退回,有时还要带回他送给我们小孩的东西。他说,年纪大了,消费少,东西多了是浪费,年轻人更需要。他发表文章的稿费,一般都全数交给合作者。有些不便推掉的稿费和评审费,他全部存放工作单位,有的捐助给灾区人民重建家园。有次中央电视台要拍摄我和徐老的镜头,记者看到他简陋的房子十分吃惊,连说真没有想到。徐老一心扑在工作上,把工作视为生命,年逾九旬,仍然坚持每天去办公室工作。直到去世,徐老一直生活在川大老旧的教师楼中,家中除书籍外,没有任何华丽的装饰。

徐老爱生如子。他1959年开始招收研究生,1981年被评为中国首批博士导师,1989年建立高分子材料博士后流动站。他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对待,从学习、生活、恋爱到结婚、工作、家庭,关心关怀无微不至。他的教学特点是要求学生掌握基本概念,注意观察学科发展的最新动向,随时用国内外本学科的新成就和自己的研究成果充实、更新教学内容。他拟定的研究生学位论文题目大多数是当代高分子材料学科中的热点,完成的论文一般都参加了国际学术交流,刊登在国内外有关学科的重要期刊上。徐老胸怀宽阔,毫无保留地对学生和中青年教师传授他的科学思想和学术见解,不知疲倦地指导和帮助他们选择课题、争取项目、解决难点,引导他们占领学术制高点。他对学生的学术道德要求极其严格,对学生的论文逐字逐句审阅,对实验数据仔细查核,绝对不准弄虚做假。徐老是我的硕士、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主席,他评审很细很严,提问很深很专,过关极难,至今记忆犹新,难以忘怀。1991年我和赵华明教授等完成的《分形理论在分子科学中的应用研究》成果,经过徐老的严格评审,精准把关,最后获得国家教委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甲类)。多年的辛勤耕耘,徐老主持的学科点累计已培养研究生、本科生、进修生近8000名,可谓桃李满天下。徐老是我国高分子材料事业的奠基人和开拓者,是我国高分子领域杰出的科学家和教育家。1989年,国家教委授予他“高分子材料学科建设和高层次人才培养国家级优秀奖”,中国化学会授予他“高分子化学育才奖”。1991年徐老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08年当选为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

徐老的一生是爱国的一生,是勤学的一生,是创新的一生。他一生光明磊落,正直无私,淡泊名利。他德高望重,深受敬爱。他的最大心愿是“中国人能在世界上普遍受到尊重”。他的人生格言是“人生的乐趣在于无私奉献”。 “徐僖”二字的本意,就是一人给众人带来快乐!徐老的科研成果已经造福于人民,他应该欣慰和安息了!他的不幸逝世,使我们失去了一位伟大的科学家,是我国科教界的重大损失。但是,一代宗师光照人间,他的事业将永垂不朽,他的英名将流传千古!(李后强 2013年2月18日于成都)(本文撰写参阅了有关资料,特此致谢!)

http://news.xinhuanet.com/local/2013-02/19/c_114728150.htm